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手机后期修图

【Classwu摘录】
生活中的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买了一件照片上很好看的东西,但是拿到手里却变了样。通过出色的摄影及后期修图掩饰掉实物本身的一些瑕疵现已成商家的惯用手段。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如果把拍出一张漂亮的照片比喻成一位美人。那么,前期就如同这人具备美人胚子的基本要素,后期则如同通过装扮和个性塑造让其真正的成为一位气质美女。
今天的这篇文章中,我将梳理出一些简单易学且实用的后期修图技巧。让你在短时间学会一些让相册焕然一新的方法。

值得后期的照片

摄影后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修饰美化照片,一些前期过于糟糕的照片也是没有办法通过后期焕发新生的。在我的概念中,一张「值得后期的照片」通常包含以下几点基本要素。

1. 较为合适的曝光【Classwu摘录】

拍出一张曝光较为合适的照片是后期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如上图所示的第一张(严重过度曝光)和第三张(严重曝光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后期修图价值的。除非是这张照片过于珍贵,否则当你拍出这样的照片时,直接删掉好了。第二张是曝光相对合适的照片,在日常环境下拍出这样的照片应该是十分容易的。更多关于曝光的内容欢迎阅读《如何正确的运用曝光》

2. 较为恰当的构图【Classwu摘录】

如果你从来没有接触过摄影方面的知识,恐怕也不知道什么叫做构图。简单来讲,构图就是在有限的画幅里,将主体与客体,前景与背景合理的组合和分布。如果你没有了解过常用的构图方式,那么使画面包含一个主体且整体看起来均衡应该算最基本的要求。
上面的两幅图容易看出第二副的构图好于第一副,让主体均衡居中是一般情况下的正确选择。构图就是把握住画面的均衡之美,一般构图恰当的照片看起来会非常舒服。要想成为构图达人不可能一夜速成,需要在了解一些构图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操练,才能有所领悟有所突破。

3. 主体没有明显的失焦【Classwu摘录】

当我们选择使用手机拍照时,大部分都默认为自动对焦。如果场景的光线过暗或者画面元素杂乱,拍摄出来的画面没有明显的焦点,并且整体发虚模糊,这时就相当于主体失焦了。如果不是为了特别的艺术表达,我们必须重新对焦,使得主体清晰可见。
上方的两张图中,很容易分辨出左边是为了艺术表达的失焦,而右边是没有完成对焦。主体没有明显的失焦是摄影的一个重要原则,因为摄影的目的就是通过一幅画来展示一个物体,表达一种感情。
上面的三点决定了一幅照片的好坏,只有基本满足上面的三点要求,才有用心后期修图的必要。如果照片本身就特别糟糕,再厉害的后期也无力回天。

实用基本技巧

如果你拍出来的照片还说的过去,那么后期就是它的二次升华。掌握一些实用的基本技巧以及恰当的运用相应的 App 十分必要。

1. 巧用裁剪弥补镜头焦距的不足或实现重新构图【Classwu摘录】

手机的相机是一个定焦的镜头。很多时候,当我们拍摄距离较远的主体时,主体在画面中所占面积过小。那么就可以使用裁剪工具裁掉不需要的背景部分,使主体突出出来。
另外,裁剪还能起到重新构图的作用。往往在一次拍摄的过程中构图会有一些小问题,通过裁剪进行恰当的二次构图能很大程度避免主体不突出,画面杂乱等问题。
一般情况下,保持地平线水平是改善画面平衡的重要准则。另外,剪裁成对称构图的形式也是常用原则。

2. 镜头模糊别过度【Classwu摘录】

因为手机相机光圈小的原因,一般情况下不容易拍出景深效果明显的照片。而镜头模糊工具似乎能一定程度上制造一些人工「景深」(其实把其称为景深不太合适)。我知道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这个工具,看起来高大上的样子。但是,我在这里提醒一点,一定不要过度。过度的刻意模糊效果很多时候反而让一张照片变难看了。

3. 曲线是个好工具【Classwu摘录】

曲线可以调节照片的对比度、亮度以及色调。强烈的对比度能增加前景和背景的层次感。适当的色调变换能让照片更有艺术表现力。学会使用曲线工具,对后期修片有着巨大的帮助。
左边是原图,通过曲线工具降低阴影和中间色调,使得层叠的山峰层次更明显。

4. 黑白摄影别有风韵【Classwu摘录】

尽管彩色摄影的发展已经超过百年,但是从安塞尔·亚当斯到亨利·卡蒂埃-布列松,黑白摄影都是他们的最爱。即使面对当今愈演愈烈的数码摄影,黑白摄影仍将一如旣往地坚持它独特、迷人的艺术表现形式,更会有无数摄影人沉醉于它的无双品质。
我在日常拍摄过程中,当遇到强烈光线冲击时,就会试图去将其转变为黑白照片。去色后的光线会变得更有张力。
似乎很难说清黑白摄影的魅力究竟何在,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了色彩的纷扰,线条、形式、
光影、色调等纯粹的观感元素才会凸显出来。关于黑白调色,VSCO 就是不错的选择,BLACK 也很好。

选用 App,取长补短

有句话叫「用人所长避其所短」,善于发挥个体的优势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宝。如今,App 同质化的问题非常突出,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术业有专攻」的 App 存在。今天,我就给大家总结一下。

1. VSCO 的滤镜真的很好用【Classwu摘录】

如果有人表示 VSCO 已经被「神化」了,我绝对是赞成的。因为在我的心目中 VSCO 就是一件神器,尤其是滤镜神器。VSCO 滤镜数量不少,但是质量出乎意料的上乘。在我编辑照片的过程中,我会先选择好一个差不多的滤镜(这一点 Darkroom 的设计师也提到过)。然后再在滤镜的基础上调色。
关于 VSCO,可以阅读此前系列文章:《VSCO Cam 滤镜包详解及购买指南》

原图

A5 滤镜直出

X6 滤镜直出

2. 基础工具首选 Snapseed【Classwu摘录】

Google 出品的优秀免费图片编辑应用 Snapseed 自上一次的意外更新后,迅速成为了我的主力应用。我十分喜欢 Snapseed 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基础工具的强大,尤其是用于细节修饰方面。举例介绍几个我最喜欢的小功能。
可能熟悉 Photoshop 的同学都知道污点修复工具,作用就是去掉一些照片上的小污点和小瑕疵。Snapseed 上的修复工具,让你在手机上也能实现非常出色的效果。
另外,局部工具我也十分喜欢,可以添加改善局部亮度、对比度等,十分实用。
总之,基础调整工具选 Snapseed 就对了。

3. 曲线工具认准 Darkroom【Classwu摘录】

曲线工具可以选择性的调节对比度、亮度以及色调,是后期调色的必备神器。Darkroom 的曲线工具借鉴于桌面软件 Photoshop,但是又针对移动设备的操作方式进行了特别调整。我用起来的感觉就四个字:得心应手。

4. 双重曝光玩出花样【Classwu摘录】

双重曝光很多时候也是十分有意思的玩法。虽然我平时不怎么拍双重曝光的照片,但是我非常喜欢看漂亮的双重曝光照片,特别有艺术魅力。这方面推荐的应用是 Fused,简单、直接、高效。

5. SKRWT 畸变校正有奇效【Classwu摘录】

镜头畸变这种问题在手机拍摄的过程中尤为突出。很多时候,当你从一些非正面的角度去拍摄一个人时,扭曲的面庞简直不忍直视。通过 SKRWT 内置的修正工具,可以从多个角度去修正镜头畸变。在一定程度上还原最真实的场景。(PS:别轻易使用这样的工具去校正人像,一不小心,惨不忍睹)

理想的后期工作流

移动设备的普及和优秀后期 App 的涌现,使得之前需要在 PC 上完成的工作有了第二种选择。就我的个人经历而言:很多时候拍了些照片需要第一时间分享出去。之前是打开电脑,拔出相机内存卡,导入电脑,使用 PS 或者 LR 修片,分享,总共 5 步。如今已变成通过相机 WiFi 导出到平板,使用 App 后期,分享,变成了 3 步。移动设备对照片进行简单的调修的优势尽显。
后期修片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章可循的。如果你打开一张照片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不妨听听我的一些经验。当然,我的经验也不全是自己悟出来的,一部分是通过摄影大师的文章和相关书籍学习来的,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的介绍一些。
1. 裁剪 (Snapseed):裁剪放在第一步,还是突出我上面说的那两个功能:弥补镜头焦距的不足和重新构图。将照片多余的部分最先裁掉是有原因的。举例来讲:假如你将一张未经裁剪的照片调色修饰好了,最后一步再执行裁剪,那么裁剪后和裁剪前的整体观感可能完全变了。先将照片的多余部分裁掉,后面的一切操作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模型之上的。这也和建房子先修框架,再砌墙,再装修一个道理。
2. 去除污点和多余部分 (Snapseed):这一步的操作是对画面进一步「洁净」处理。比如你想突出一座铁塔,或许应该把某一根乱入画面的树枝抹去,让画面显得更洁净。(下面的三幅例图在拍摄时旁边都有一些杂物,现在看到的是我抹去后的画面)当然,很多时候可能并不需要这一步。
3. 选用一个滤镜 (VSCO):完成上面两步就可以开始调色了。调色的第一步是选用一个滤镜。为什么一开始要选用成型滤镜?目的是确定一个你满意的基础色调。很多时候,其实自己也不清楚到底要将一张图调成什么样子,选用不同的滤镜找出眼前一亮的那一个是不错的选择。
4. 进一步调色 (Darkroom):Darkroom 作为进一步调色的应用非常合适。Darkroom 的曲线工具是我用过的所有后期应用中最好用的,是最好不是之一。结合曲线工具,对比度、亮度、色相等完成最后的调色工作。
少数派关于手机摄影的相关文章,几乎囊括了 App Store 中所有出色的后期修图应用,针对像 VSCODarkroom 等特别优秀的应用还有详尽的系列文章介绍,现在甚至以「iPhone 摄影 · 后期修图」专题页面形式,将这些内容做了整理聚合。
如此多的文章,如此多的应用很多时候反而让人无从下手。曾经的一段时间里,我的手机上有十多个关于后期修图的应用,如今只留下了常用的两三个。看完这个小节,可能你也知道目前留在我手机上的三个常用的后期 App 是什么了。另外,我还常用 Instagram,主要是分享一些照片和看大师的作品。

写在最后

一幅摄影作品主体思想的成功表达主要依靠作品的主题,所谓「作品的主题」就是作品要向观众表达的思想或者美感。美感和思想往往是由前期和后期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实现的。一幅好的作品必然有一个明确且吸引人的主题,不论是拍摄山水风光还是静物人像,画面的重点要在第一时间表现出来并让欣赏者产生共鸣,这就需要摄影者拥有丰富的拍摄经验和一定的审美情趣。
我在少数派写了大量关于手机摄影 App 的文章,看过的朋友可能就纳闷了。我在一篇文章中大赞一个 App,在另一篇文章中又大赞另一个。那么到底哪个好呢?说实在的,我也没法对比出到底哪个最好,只能像本文介绍的,各取所长。对于你自己来说,只能通过不断尝试,找出到底哪个才最适合你。
有爱好的人从来不会感到孤独。把摄影作为自己的一个小爱好,没事的时候拍几张照片,我反正觉得挺有意思。

【Classwu摘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